電競男神借記卡

朝朝

“你不在乎,我在乎啊”——《挚情岁月》音乐赏析

野说布袋戏:

作者:慕容玉瑕


“你不在乎,我在乎啊”


挚情岁月(玉逍遥与末日十七回忆曲)时长:03:54


曲:张卫帆


编曲:唐廸歆


音乐初登场:仙魔鏖锋II斩魔录第29章


收录于《斩魔录剧集遗珠原声带---精选66》


——


若我们就单纯只是玉逍遥与末日十七,是否可以一直维持着这份挚情岁月到永远?


——


张卫帆老师2017年作品。


整首乐曲由前奏淡淡的钢琴演奏揭开序幕,情绪缓缓堆栈,如同天地之间的回忆情谊,  副歌则以浓厚民族乐的低音笛为主奏,在激昂华丽的交响乐之中,营造出一股天地苍茫、孤单绝望的感觉,诉说着两人来时久远的情谊走入终点。


——


地冥活了,又死了。


这让我想起了这首已经退场已经半年的曲子,挚情岁月。


这首曲子我一直是以天迹的角度去解读的。


那个已是少年不再,饱经世事的神毓逍遥,在仙脚,或者是仙山,默默回忆起与地冥纠缠的这段孽缘,他的心情,大抵就是这首曲子了吧。


前奏钢琴缓慢响起,是温柔又悲伤的风格,奠定了整首曲子,还有它背后的故事的基调。那个已经白发苍苍的先天,安静地站在那里,思绪却已经飘向那些天下第一玉逍遥的无忧无虑的日子。




伴奏中的弦乐戛然而止,就象是正式开始了遥远的回忆一样,钢琴独奏缓缓响起,曲风变得很平静悠扬,并且有些朦朦胧胧的感觉,就像遥远已泛黄的往事。


接着,钢琴声音由朦胧变得清晰了一些,有些略略降调,而就在此时,前奏的弦乐再次悄悄插入。


就象是囚笼中末日十七遇到命中注定的玉逍遥一般,平静又悲伤的生命因此变数而出现了一抹不一样的音色,故事被他丰富,悲伤的色彩却因他的出现而显得更加浓厚。


(这一段与神愆的永恒之殇有一些相似的地方,就是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作曲老师有意为之了。)


随着演奏力度加大,钢琴声变得越来越大,似是不由控制地无法停留在平和而淡淡哀愁的日子,未等钢琴部分留下喘息的时间,副歌的低音笛便乍然响起。低沉的声音,似是痛苦到极致失神的轻声哼唱,又似埋藏心底的凄苦控诉。


奏过一段凄婉的副歌后,就像玉逍遥消失在末日十七的生命里,笛声渐渐减弱,最终缓缓消失。


随后是一小段加速的钢琴过场,匆匆带过那些末日十七作为地冥而独自面对、彷徨的日子。


带着弦乐伴奏的主旋律再次重复,虽然与之前是一样的内容,就像一样的相遇,但是其中种种复杂感情的变化,只有观者知道,只有听者知道。


钢琴部分演奏完毕,这次副歌没有急急忙忙地插进来,而是待钢琴主旋律奏完后踌躇了一下,再奏入全曲最高潮的部分,也是怎么踌躇最终也却无可避免踏上的,故事的结局。


交响乐奏响了第二次副歌,就这么有冲破力地响了起来,带着种种复杂地难以言说的情绪,越来越激昂,越来越歇斯底里地爆发。


也是悲,却是与之前钢琴的温柔,那种细水流长的哀怨截然不同的悲,背景的和弦越来越突出,又最终与主旋律合二为一。


再一次升调,旋律有小幅度改动与变慢,情感表现达到最高潮。


就象是命运的终点,无奈,悲伤,愤恨,遗憾,不舍,解释成怎样的感情都好,怎样的感情又都无法解读这般情感,交响乐独特的史诗感与悲壮感油然而生。最后三个长音重重敲下,似是宣布尘埃落定,那只手最终拂过肩膀又垂下,故事最后写下终局。


曲子的最后,前奏的旋律伴随着副歌尾音的余韵再次奏起,象是走尽了回忆的尽头,神识又复归现实。


曲调依然是那么的安静与温柔,比起曲子开头,却是已经经历了最激烈的情感爆发。


——


这首曲子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第一次用,而是斩魔录54集结尾,地冥恳求君奉天保护好玉逍遥。


那是第一次,地冥打破了自己内心深处最坚硬那层防备,在自己强大的理论上的哥哥面前,流下了两行眼泪,放下高傲,尊严与活着的执念,留下了最后的请求,请求君奉天替他保护他生命中最后唯一执着的人。


“盘古云鲸,是帝父打造用来穿越三界的神舟,在乱世之中,可避过祸劫。”


“玉逍遥必不会同意,但全新的世界会需要他。”


“我求你,因为他最信任的人”


“是你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49)